投資權證要注意5種常見券商不造市報價時機 

投資權證要注意5種常見券商不造市報價時機

權證跟股票一樣都在交易市場掛牌,買賣的方式也跟股票一模一樣。 但是有一點不太相同,在「權證流動量提供者制度」上路後,權證的發行券商(也就是流動量提供者)有提供權證報價的責任(也就是造市),在正常狀況下,流動量提供者的主要工作,就是持續為權證提供買入價及賣出價,以維持權證的流通性,確保投資者交易暢順。


一般而言,發行券商有造市的責任。但是,在某些情況下,流動量提供者可以不提供報價喔。例如:

第一、在開盤後5分鐘內,券商可以不報價

發行券商提供權證報價,主要是隨著現股的股價變動。在股市九點開盤後,因多數股票的價格未明,主管機關同意在市場開盤後五分鐘內,券商可以不用報價。


建議投資人如果有早盤交易需求,為避免買貴賣便宜的情形發生,可在買賣前稍先觀察,等盤勢較穩後,再來下單買賣權證喔。

第二、權證連動標的暫停交易或是股價出現漲跌停時

每一檔權證都連結了一檔股票,權證的價格漲跌也會跟股票價格息息相關,所以當標的股票暫停交易、有處置限制、搓合時間拉長或是股價漲跌停時,權證的報價也可能因此而暫停或改變。


舉例來說,當股價漲停時,因為券商無法買進股票避險,所以券商就無法再掛出認購權證的委賣單,或認售權證的委買單;相反的,股價跌停時,券商無法掛認售權證的賣單、或認購權證的買單。


專家提醒,在股價漲停時,券商多半採單邊報價,以認購權證來說,只會提供委買報價,所以如果在盤面上有看到認購權證的委賣掛單,多數都是其他權友掛價,此時若急欲追價買進,非常可能買到超漲偏貴的權證,因此建議股價漲跌停時,最好不要衝動追價買進權證。

第三、當發行權證的券商手中權證數量不足時

根據法規,發行券商每次每筆的權證掛單至少為10張或以上張數。因此若發行該檔權證的券商,手中庫存量不到10張,也會無法報價;在此種情況之下,券商只會掛委買單,等到券商從投資人買回足夠張數後,再會重新掛出委賣單。


專家提醒可依此時機判斷,若盤面上出現個位數委賣單量,應是其他投資人掛出,買進前可以試算或打去發行券商問,避免追買到不合理價位的權證。

第四、權證的價值低於0.01元時

若權證的理論價值低於0.01元(含),該權證實際上已經無履約價值,券商也是不需要提供報價的。舉例來說,若一檔價外25%的權證,距離到期只剩兩天,理論價值已低於0.01元,一般來說券商就不會再提供委買報價。

第五、不可抗的技術性問題

最後,若發行券商出現電腦系統當機等不可抗因素時,當然也是無法提供權證報價,雖然這種情況比較少見,但一般發生時,各券商都會根據實際的情形進行公告,建議如遇到業者「主動報價」模式無法啟動時,持有權證的投資人,如急需賣出權證,可改採電話方式向發行券商詢價,一般而言,券商在作業允許下,都會願意提供人工報價,方便投資人賣出權證。


不少投資者以為發行商是從投資者的損失中賺錢。然而,事實並非如此,發行商的利潤是來自賣出權證後的風險管理。當發行商賣出權證後,便會買入股票或其他衍生性產品以規避風險,並希望賺取差價。例如: 發行商賣出認購權證後,從市場買入相關股票規避風險。當股價上漲,投資者可從相關認購權證獲利,發行商則從股票價格上漲中得到利潤。


權證是一種投資工具,發行商希望投資者可藉此獲利,除非碰到上述的特殊狀況,不然,券商都會積極造市,對投資人來說,理解券商不報價時機,可以提升交易的流暢度,也減少不必要的誤會喔!

繼續看文章,權證功力大增:

【權證能提早讓股利入袋】

【你不可不知的權證大小事-找對點】

果斷停損、停利,投資才不會吃虧

用模擬操作平台,邊玩邊學權證下單:馬上試身手

主管機關認可的發行券商都在這裡:發行者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