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證價格合不合理怎麼確定? 

權證價格合不合理怎麼確定?

市面上的每檔權證都是由券商發行,當然該檔權證的委買委賣掛單,也大多由發行的券商負責提供、造市,權證造市有嚴格的規範,以保護投資人買賣權證時,能有充足的流動性,讓權證投資能夠安穩放心,但規範畢竟有其範圍與限制,在極稀少的情境下,盤面上看到的價格與張數,可能並非由券商提供,而是市場自由機制下擁有該檔權證的自由掛單。

以下的三種情境就需要特別留意,可能不一定是券商掛的合理價:

(1) AM09:00-09:05:券商可能尚未開始掛單時,急著買賣的人可能將權證價格不合理的拉高或殺低。


(2) 股票漲跌停時:當券商無法避險時,自然可能無法掛單,像是漲停時,股票買不到,權證就自然買不到。


(3) 權證賣光:太熱門的權證,流通在外比例可能高達100%,代表已賣光,所以券商無法再提供合理的賣單,有時候,市場過熱需求太高時,甚至會將價格不合理的拉高。例:2018年10月後的康友-KY(6452)連續跌停的認售權證

但「權證合理價」是可以被知曉的,以下三個方法,可概略抓出權證的合理價:

(1) 隱波推估法:運用各券商的權證資訊網站,查詢此檔權證過去一段時間,委買價隱含波動率的平均值,並利用該網站功能中的計算機、試算器、情境試算……等,將此買價隱含波動率的平均值、當下的股票委買價、評價日期(通常就是預設值就是當天)三項數值輸入,計算出的權證價格,就約略是當下合理的權證委買價格,但由於委買價隱含波動率平均值是自己計算預估的,因此只能算是約略推估值。


(2) 查詢該檔權證的網站公告:部分券商的權證資訊網站(例:凱基權證網統一權證網麥格理權證網),有自行公告即時的合理,可以做參考。


(3) 直搗黃龍法:直接撥打該權證發行券商的服務專線,相信券商會非常樂意告訴當下合理的價格位置,避免投資人買到不合理價格。


總結:權證雖然由發行券商負責掛單造市,大大提升權證交易的合理與公平性,但規範總有其範圍與限制,學會如何估算權證合理價,對於權證投資可說是買了大大的保險,讓權證投資更安心、更順利!

繼續看文章,權證功力大增:

投資權證要注意5種常見券商不造市報價時機

權證LET'S購:下單時看清掛單量,量足夠才出手

三個觀念來理解「隱含波動率」

用模擬操作平台,邊玩邊學權證下單:馬上試身手

主管機關認可的發行券商都在這裡:發行者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