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ta、實質槓桿怎麼挑?一次搞清楚! 

持有權證每天都需付出一點時間價值,來作為換取高槓桿效益的成本。若想知道要付出多少時間價值,可到各券商的權證資訊網站中查詢這個數值:「Theta」,它代表權證價格隨時間每天降低、減少的價值,是投資權證的成本。


高槓桿是權證商品的特性,實質槓桿便是計算每檔權證標的在大盤股價變動1%,權證價格會相對應變動的%數,透過實質槓桿的值可以判斷該檔權證的槓桿效果倍數,從小資本獲取更大的利潤。


因此有些文章會建議挑槓桿倍數大且付出時間價值低的權證,但是不是應該這樣挑就對呢?接下來一次講清楚~

「Theta」值的意義

在各券商免費的權證資訊網站中,都可以查詢到每檔權證的Theta值,通常Theta值都是負的,舉例來說,A權證價格是1元、Theta值是-0.003,代表每持有一天,在不計算股價變化下,該權證價值會減損0.003元、0.3%;反觀B權證價格是2元、Theta值是-0.004,則表示B權證每天減少0.004元、0.2%,比較下來,持有B權證的每天付出的時間價值比較大,但百分比卻較低,因此持有B權證的每天需付出的時間成本相對較低。

短期進出是原則,但現股走勢才是王道

一般來說,投資權證每天都需要付出Theta值,但其實離到期日較遠、履約價與股價接近的權證,其Theta值都不會太大,大約2-3天只會減少1%,投資人可依照對標的股價走勢的看法,搭配持有權證每日付出的Theta值,來判斷權證持有期間長短的合適性。

「實質槓桿」視個人的風險接受程度

挑權證時,除了看Theta值,還需要把實質槓桿一同列入考慮,舉例來說,A權證, 實質槓桿為5倍,代表股票每漲1%,A權證就會漲5%,反之則會跌5%。很多人認為槓桿越大,權證就越好,但其實不然,高報酬多伴隨著高風險,一般來說實質槓桿越大付出的Theta值也越大,挑選實質槓桿大的權證時,有可能挑到權證條件屬深度價外高行使比例者,也就是短期股價要來到履約價附近的可能性較低,若看對方向但股價變動幅度不足時,權證價格的漲幅有可能會被每天付出的Theta值所抵銷,因此槓桿的選擇絕對不是單純的越大越好,要依照自己對於個股走勢的判斷及本身交易策略的勝率來決定!


總結

● Theta值代表該檔權證價值隨時間每天遞減、減少的值,當然越小越好,不過條件接近的權證,通常值都很接近。要清楚持有成本是多少,才能了解成本而掌握權證,但不用怕它,以標的股票走勢來決定何時出場,才是理性正確的判斷!


● 實質槓桿代表放大股票漲跌幅的倍數,越大表示槓桿效果越大,一般來說實質槓桿較大者付出的Theta值也較大,因此槓桿的選擇,須視個人對個股走勢的判斷及自身交易策略的勝率,找到適合自己的權證實質槓桿倍數,會是最正確的決定!

繼續看文章,權證功力大增:

【注意!Theta值上升、權證拉警報】

【要怎麼分辨權證是在價內或價外呢? 】

【怎麼Delta會影響我的權證漲幅呢?】

用模擬操作平台,邊玩邊學權證下單:馬上試身手

主管機關認可的發行券商都在這裡:發行者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