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證賣光了怎麼知道 

權證賣光時的現象與預防之道

每一檔權證都有總量的限制,多半時候,發行券商會提供委買、賣價格與張數報價,供投資人參考,但是在權證快賣光時,券商因受限庫存不足,所以將無法繼續提供賣單報價,或是在接近快銷售完畢前,券商可能採取提高賣價的方式來處理,通常來說,權證在快賣光會有五種現象。

 

權證委賣,委賣價

快要賣完或已賣光的權證的五個現象:

 

(一)發行量變大

在接近賣光的時候,券商為能繼續銷售,大多會向主管機關申請增額發行,藉由申請讓權證發行張數從1萬張調整成1.5萬或2萬張,但因權證市場有所謂總發行額度限制,有時如果是熱門標的,就不一定是券商想增額就能增額。因此,當權證賣完而券商又無法申請增額發行時,券商必須等投資人賣還給券商時,才能繼續做生意、提供賣價掛單。

 

(二)券商提高賣價

依主管機關要求,券商提供委買與委賣價差的最大差值必須在10個單位以內,舉例來說,權證原本委買與委賣價格為1.01元與1.02元,隨著券商銷售在外張數增加,為了降低賣光而可能產生價格偏離,以致於投資人誤以為券商亂報價的情形發生,券商可能採取拉高賣價的作法,在快賣光前,透過誇張的價差,提醒投資人權證快賣完了,所以委買與委賣價格即可能調整為1.01元與1.11元,此時因為券商提供報價價差變大,有可能發生,已擁有該權證的投資人以低於1.11元的賣價掛單(如表二),此時權證最低(最佳)賣價的提供者,就會從券商變成是之前已買進該權證的投資人,投資市場畢竟是現實的,賣單相信有多高就會賣多高,若買到不合理偏高的賣價(如表三),隔天即便股票上漲,此檔權證的委買價可能也不及前一日買的成本價,造成無獲利甚虧損的情形,所以投資人應在交易前審慎判斷交易風險,對於過度追價所產生的成本要有所感。

 

(三)成交量大

畢竟權證都賣到光了,就代表許多人擁有此權證,而權證每日的成交量,大多會是擁有者互相買來賣去,相對其他的權證而言,成交量當然偏大。

 

(四)價格偏離

倘若權證賣光,標的股票卻依然熱門,那權證的價格可能會被強烈的需求而推高,有些時候會將權證推到天價,甚至跟著股票天天漲停的情形在過往都曾經發生過,一般來說,權證很難漲停,但賣光的權證配合瘋狂的股票,卻很容易出現離譜偏高的權證價格。

 

(五)  五檔買賣單零散無規則

因權證全數由投資人持有,所以券商暫時無法再提供賣單報價,而已持有的投資人可能掛單賣出(如表三),因掛單者為數位投資人,在各自單量、想法不同下,最佳五檔賣單的呈現,每檔價格之間的差值可能會懸殊無邏輯,單量可能會低於10張,甚至在價格不合理拉高後,委買價格都有可能出現零散無規則的狀況,零散無規則的情形發生時,就必須留意,價格是否偏高或流動性是否受到影響。

 

許多投資人,在權證買進前都會透過券商免費的權證資訊網站,檢查「流通在外比例」,來確認權證有無賣完,一般來說「流通在外比例」大於80%就要留意,因為權證資訊網站提供的數據通常不包含券商之間互買的張數,例如:一檔權證有1萬張,賣給一般投資人8,000張後,又賣給另一家券商2,000張做避險用,此時,網站上會顯示「流通在外比例」=80%,但其實此檔權證已經賣光了。

 

總結來說,快賣光或已賣光的權證,通常易出現流動性不佳或價格異常的情形,對空手的權證交易人而言並不是件好事,買進權證前,可多觀察該檔權證委買與委賣報價情形,或確認流通在外比例。在無法判別或時間有限下,也可直接打電話給發行券商,確認此檔權證券商最佳委買與委賣報價,以及當下「流通在外的比例」。

繼續看文章,權證功力大增:

權證價格合不合理怎麼確定?

價外權證的時間價值減損風險

權證LET'S購:下單時看清掛單量,量足夠才出手

用模擬操作平台,邊玩邊學權證下單:馬上試身手

主管機關認可的發行券商都在這裡:發行者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