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證參數大解析 

權證參數解析

台灣的權證市場通常同一時間有1萬多檔權證,嚴格來說幾乎找不到狀態一模一樣的權證,不同的權證條件,例如,標的、剩餘天數、履約價、行使比例、隱含波動率、發行張數……等,都會影響權證特性,更遑論券商不同造市條件設定,在實務上要如何了解與運用呢?就必須要觀察幾個重要的參數,本次以市場投資人最常使用的<Delta><Theta>來舉例說明~

《Delta》

定義與特性

(1) 定義為股價變動1元,權證會變動多少元。


(2) 舉例來說,連結鴻海的認購權證委買現價是1.04元、Delta值為0.03,代表目前鴻海上漲一元,此檔認購權證約會上漲0.03元到1.07元。


(3) Delta值會隨著權證條件變化而變動,例如:當股價符合預期而進入價內,Delta值會持續上升,最大值是1、最小值是0。


(4) 認購權證Delta值是正值,代表連動同方向,負值則會發生在認售權證上,當股價下跌時,認售權證反向連動而上漲,所以看跌股價要買連動反向的認售權證。


實務用法

(1) 透過認售權證作避險,例如短期現股套牢的避險,或是股票停券期間可用做替代,張數是每一張股票必須買進(-1/Delta)張數的認售權證,但因為Delta值並非固定不動,所以必須知曉此避險方式非100%的效果,且須付出期間遞減的時間價值,所以操作前須綜合評量。


(2) Delta絕對值越大的權證,在現股變動時,權證價格變動也越大,但時間價值遞減的速度也較快。剛發行的權證,Delta值較小,越接近到期變動越快,所以若是因避險目的而需要配合Delta值來買權證時,長天期的權證Delta值比較好掌握。


(3) 舉例來說,權證A的Delta值是0.01、現價是1元,而權證B的Delta值是0.02、現價是4元,代表權證A在股價漲1元時,會上漲0.01元、漲幅1%,而權證B在同樣漲1元時,B權證會上漲0.02元、漲幅0.5%,B權證Delta值雖大,但帶來的漲幅卻較小。建議可以觀察Delta值時,可以同步參考有效槓桿。 

《Theta》

定義與特性

(1) 定義為剩餘天數每減少一天,權證價值會遞減多少元。


(2) 舉例來說,今天是2019/8/26(一),某檔權證Theta值是-0.01、委買現價是1.03元,當下的股票價格是203元,代表當2019/8/27(二)時,股票價格依然是203元不變,則此檔權證委買的價格會下跌0.01變為1.02元。


(3) Theta值絕大多數的狀況是負值,代表持有權證每一天的成本,原則上越小越好。


(4) Theta值會隨著權證條件變化而變動,例如:剩餘天數100天的權證、連結股票價格是130元,當下的Theta值是-0.01,當兩個月過去,剩餘天數變成40天、連結股票價格依然是130元,則Theta值可能變成-0.02,此時持有權證的每一天的成本就變大了。


 實務用法

(1) 雖然持有權證每一天,需付出Theta值的時間價值,但長天期的權證往往2-3天才會掉一個單位,其實速度並不快,配合現股走勢適當的決定持有天數才是王道。


(2) 近到期的權證Theta值相對較大,因槓桿之目的買近到期的權證,需適當衡量Theta值,短進短出才好。


(3) Theta絕對值越大代表每天時間價值遞減的數值越大,但是建議同時衡量權證的價格,舉例來說,權證A的Theta值是-0.005、現價是1元,而權證B的Theta值是-0.01、現價是4元,代表權證A每天會遞減0.005元、幅度0.5%,而權證B每天會遞減0.01元、幅度0.25%,B權證Theta值雖大,但幅度卻較小。建議可以觀察Theta值時,可以同步參考其現價的大小。

 

三點提醒

● 權證的參數在每家券商提供的權證資訊網或下單軟體上幾乎都有提供,但因設定的計算前提有差異,所以都會有些許不同,建議打去該發行券商詢問較 精確。

● 權證的參數值還有Vega與Rho值,但在實務上使用的機會較低,其重要性也就相對較低。

● 對權證了解越多,越可以掌握手中權證的特性,但最重要的還是現股的走勢判斷,才是權證投資的最重要的課題!

繼續看文章,權證功力大增:

Delta怎麼選?才能買到好權證

Theta、實質槓桿怎麼挑?一次搞清楚!  

權證價格合不合理怎麼確定?

用模擬操作平台,邊玩邊學權證下單:馬上試身手

主管機關認可的發行券商都在這裡:發行者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