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權息對權證的影響 

每年7、8月時期都是除權息的旺季,也是最多人買賣權證的時候,多數人期望的是填權息行情造成的股價上漲波動,也由於這樣的行情通常較明確、較短期,所以對權證操作來講,更是來得合適!

除權除息

股票:

除權息日當天,股價會配合除權息的金額向下調整,讓整體公司的價值不變,對持有股票的股東而言,股價往下調整的幅度,約等同於一個月後進戶頭的現金股利或股票股利價值,除權息的種類一般來說有三類,除息、除權、除息+除權,不論是哪一種類型,除權息日的股票參考價都會向下調整,股價調整參考價的公式分別為以下

  • 除息:前一日收盤價-現金股利
  • 除權:前一日收盤價/(1+配股率)
  • 除權+除息:(前一日收盤價-現金股利)/(1+配股率)

 

股票若完全填權息後,股票的價格與除權息前相同,投資權證者主要也是看中這段填權息行情,讓獲利提早入袋。


權證:

1.不同於股票持有人,權證持有人並沒有普通股股東的身分,為維持權證的公允價值,權證條件會因除權息調整變動,讓權證今天的開盤參考價與昨日收盤價相同,投資人權益完全不變,也可以至公開資訊觀測站中查閱相關資料。

2.不論認購或認售權證,除權息日的條件變動,都是履約價向下、行使比例向上,不會因發行券商而異。

3.倘若除權息日當天股價開始上漲填息,權證的價格就會從前一日的位置跟著往上連動,創造出槓桿效果,當然同樣的,貼息也有槓桿效果的下跌。

4.填息行情可以分為三種,分別是除權息日前、當日與之後的上漲,這也就是為什麼除權息前一周,通常權證就會開始出現買進的成交量。

5.股票填權息後,權證的價差立即反映獲利,賣掉後T+2日,價金即可獲利入袋,相較股票來的更快,且沒有所得稅、二代健保的負擔。

三點提醒

●利用權證參與填權息行情,槓桿效果會同時反應在填息與貼息兩種情形上,因此在資金的投入上,需要審慎評估。


●許多股票的填權息行情可能不會很快,但權證又較適合短期操作,因此在投資現股的評估上,需要加上持有期間的考量。


●因為除權息旺季是傳統的權證旺季,通常是一年當中最多人買賣權證的時候,成交量暴增與權證售罄的情形經常發生,可多加留意兩點,一是要留意權證是否已賣光,此時權證價格可能會出現不合理偏高的狀況;二是許多人都搶在除權息當天一早就想賣回給券商,券商即便掛足買單,都很有可能出現搶破頭的情形,稍微緩一緩再賣,可能是必須做好的心理準備。

繼續看文章,權證功力大增:

權證能提早讓股利入袋

除權息買牛熊證 省錢又省稅

除息旺季到!投資權證參與除權息行情不需課稅

用模擬操作平台,邊玩邊學權證下單:馬上試身手

主管機關認可的發行券商都在這裡:發行者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