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最前線:認購認售好難懂?鳳馨姊五分鐘講明白 

權證的操作與股票相似,如果看好該檔股票上漲,就買認購;看壞該檔股票則買認售。


什麼是認購權證?

認購權證代表用某個價金,購買某檔股票的權利,若股票在權證到期日前漲過履約價,就有履約價值。或也可在到期前於市場上賣出賺價差。


認售權證則是看空該檔股票,認為該檔股票將在特定期間內下跌。想看空的投資人,則可以購買認售權證,若股票在權證到期日之前下跌到一定金額,投資人則可獲利,操作時需要留意的事項與認購權證相同。


權證具有到期日,需注意時間價值

認購權證到期前,原先看好的股票股價還是維持沒有上漲,投資權證的投資人就沒有賺反而賠掉當初購買權證的價金;在權證到期日前,若沒有向券商要求履約或在市場直接售出,到期後權證將下市(具有履約價值的權證發行券商會折算價金直接還給投資人)。因此投資權證除了看中它「以小博大」的特色外,權證到期日須謹記,權證的「時間價值」更須留意。


資金有限的投資人,對於某股票波段、趨勢都很了解,可以用小資金以權證在可承受的虧損範圍內操作。再次提醒,不論買認購或認售權證,都必須評估自身風險承受能力,不可把所有資金全數投入,因為權證可能虧損歸零。


權證投資風險相較低,不需追繳保證金

權證的投資有一定風險性;但跟融資購買股票相較風險相對低,因為最終的損失不會造成負債。融資買股票、融券賣股票及投資期貨,都有追繳保證金的問題,損失不僅是當下投入的全部資金,還有可能造成負債。


最後提醒,不論投資任何金融產品,都要認真對待你的錢,全世界對你錢最好的人只有你自己。


繼續看文章,權證功力大增:

準備出手權證:下單時看清掛單量,量足夠才出手

權證投資心法:用小成本參與股票漲跌,嚴格執行停損不久抱

權證眉角:避免買進不合理價 標的股票漲停時不交易

用模擬操作平台,邊玩邊學權證下單:馬上試身手

主管機關認可的發行券商都在這裡:發行者資訊